6:45PM
直覺的等待鈴聲響起,提醒著:該進禪堂囉

一回神,才發現自己現在已回到了宿舍
旁邊還擺著剛吃完的地瓜皮...這是下山後的第一餐

...
兩坪大小的房間,只是一片靜謐

提著鞋子,輕手輕腳的踏入禪堂,木板的冰涼直透腳底
不用再提醒,這七天來早已養成了『體驗當下每一個腳步』的好習慣
入堂,問訊,接著走到坐位旁,對佛拜下
一屁股坐上蒲團....我還等著師父影片的開示
等著總護法師的口令:『問訊!

師父啊,這次的主題是什麼?好期待每次的開示喔
自己真是有福報,
能夠從這樣一位開明又有智慧的長者身上,學到終生受用不盡的人生課題
而且您說台語的樣子好有趣,我總是被您逗得哈哈大笑

還等著香板的叩叩聲,等著總護法師說:『要喝水洗手的請依序出堂!
嘿,你們都不知道
這幾天以來我折毛巾的手法有多熟練,拍蒲團的技巧有多純熟
我也不忘要隨時操手(不知道這樣寫對不對),走路不東張西望

還有啊,坐得太久腰酸背痛
佘文良菩薩什麼時候會來帶我們做立式or坐式瑜珈運動?
最愛看他帶八式動禪的第八式,左右伸展
超有武學大師的架勢!
可惜我每次都學不來

捧著熱呼呼的開水,到禪堂外邊的綠地
看著其他人在伸展筋骨,有人在草皮上小跑步
鼻腔吸入冷冷的空氣,格外的神清氣爽。
趁機大口呼吸,希望下一炷香別再昏沉,別再狂打妄念

少了人聲的干擾,更能盡情徜徉當前的美景
我愛閉起眼睛,專心的聆聽周圍的聲音...蟲鳴鳥叫,溪水潺潺
試著用直觀,不加諸形容詞,不為它們冠上名字
寒風呼呼吹來,抖了一下,我拉緊了大衣

再度回到小方墊上,一樣的告誡自己,不准再昏沉散亂
屏風無法佔滿微張的視線,坐在倒數第二排的我,總能依稀看到法師的海青晃過來又晃過去
我總是會分心地去注意......尤其當開始昏沉
不過我會小心,別讓香板招呼在自己身上,該不行時就會乖乖的起來跪香
但跪香不是個好東西,因為會越跪越冷,而且會越跪越上癮
有時候會懷疑,跪香的效果既然這麼棒,那為什麼是坐禪不是跪禪?
至於香板......用來打別人就好,響亮的聲音就足夠讓我嚇得精神百倍
(
第一次看常源法師示範,當下第一個念頭:『哇塞,好MAN!)

扣扣扣
『把坐位整理好...相對站...相對問訊...準備過堂』
現在時間一到,相同的話卻在耳邊消失了,突然好不習慣
感覺這七天,果霽法師的嘮叨也隨著禪修體驗,一起被植入腦海中了
『時時刻刻體驗呼吸,體驗踏出的每一個腳步,乃至於身體的每一個動作...
不急不徐的語氣,莊嚴平穩的語調,我都會模仿了
但是很感恩,您的聲音就像鬧鐘在我腦海中響起
讓我無時無刻鞭策自己,好好活在當下,好好精進用功

記得有一晚,聖嚴師父用前所未有的嚴肅語氣,為我們開示
許多從來沒思考過的問題,慚愧,懺悔,感恩心
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與自己面對面,接受真心的審判
身上沒帶面紙,連續兩次哭得淅瀝嘩啦
鼻涕眼淚齊流,熱呼呼的鼻涕在溜滑梯
雖然法師穿插在人群中施捨面紙,但我卻不好意思伸手去要
最後鼻涕承受不住重量,在鼻子與地板間搭了橋樑
而我,只剩雙手……
因此那一晚在休息時間之前,我只能握拳拜下......

我們可不可以再多做一天的早晚課
就算唱了七天依然是荒腔走板,咬字不清
但每一個字,大家都是這麼用心地唱頌,
我們的聲音就像是空谷跫音,在山間迴盪
我知道,這些廣大的願力已伴隨法器的清音,上達天際

再次拿起兩條白布,卻也找不到那兩個不鏽鋼大碗公了
這項絕技我才練成沒多久呢…..
此刻英雄無用武之地,不禁感到悵然
其實黑木耳高麗菜根本不算什麼,拿青椒來擦碗最棒了

想念蒸地瓜,想念青江菜,想念五穀飯
第一次吃到切塊的牛蒡,滋味…….呃,令人難忘
我真有福報,過堂的位置坐第一排,總是能享用到最完整的菜餚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最後兩天,早上不再補眠,中午也犧牲午睡,晚上不用藥石...
我決定要好好把握剩下不到48小時的時間,爭取時間打禪
拜佛,打坐
在這些時段,不僅空間變得寬闊了,視線之內也沒有法師飄來飄去
不會再聽到其它人肚子咕嚕嚕地打滾
人煙稀少的禪堂格外的清幽,打禪效果奇佳
放腿那一刻,白玉佛也笑著鼓勵我:『嘿嘿,OK的啦』

最後一晚,當我在藥石時間步入禪堂
驚訝的發現,禪堂外的綠林裡,竟也有一尊白玉佛正微笑著

整個人呆了三秒鐘,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

或許佛祖是真要來鼓勵我的吧
才會藉著玻璃窗倒影的方式來示現
並教我在一進禪堂後,就毫不思索的往右看去…...

當晚我也受了三皈五戒
與皈依的同學一起到禪堂中央,領受佛像項練
唱頌著觀音菩薩聖號,不久眼淚滾滾而下
就好像是居無定所的遊子,在此刻真正被接納,有了明確的身份
很小的時候雖曾皈依過心道法師,對於佛法一切卻始終不用心
這陣子開始茹素學佛,
當對外表明自己是佛教徒時,心底卻會泛起一絲絲的不確定感
佛菩薩………..還願意接納我嗎?
對佛菩薩的失信,對自己的失信,字字句句我真心懺悔
當著白玉佛面前,我再度發願:一定要好好精進修行!
流著眼淚,直到晚課結束
───────────────────────────────────────────

大家終於有機會開口說話
世界,好像變得不一樣了......

夢一般的七天,就要圓滿結束……

熱烈地交換七天的生活心得,氣氛前所未有的輕鬆,法師們也不再繃著老臉
大家聊成一片,彼此的表面印象全然改觀
隱藏在無聲的背後,多的是趣事,止不住182顆腦袋中千奇百怪的妄念流轉
突然,覺得這純淨的回憶中,多了些許色彩
很喜歡這種自然而然熟識的模式,不用在見面第一天,費盡心思的裝熟

圓滿結束當天,看著紀錄這七天生活的影片,大家不捨的流下了眼淚
之後,方丈法師也來探望我們,大家開心的合照了張OK
親切的方丈,很有本土味,就像是厝邊ㄟ阿伯

幾經思量,我加入了法青會的表演組
希望自己也可以充滿法喜,擁有多采多姿的生活
加入同時,發現其實常源法師私下愛耍寶(......瞬間很MAN的形象一整個毀滅XD)
而且得知,法青的分會打算要設在我們學校附近(西門),當下狂喜!!!
小女子何德何能,竟享有如此多的福報

冥冥之中,一直受佛菩薩的眷顧,真的很感恩......我始終相信與佛有緣

反覆期許自己
未來的精進之路,並不會因為這七天的結束而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