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算是圓了我這陣子的期待。而且不只上了山,託常雲法師的福,我們又去農禪寺的改建前巡禮,又去文化館,也到雲來寺看了一下,見見果毅法師。

    當日來回都搭高鐵~從來就沒有交通費花得這麼闊氣過。原本還打算若下山時間太趕,要包一台計程車直達台北……說真的,花自己賺的錢比較心安理得。其實在放年假一週前,就在簡訊裡頭跟幾個人說了:『我無論如何都要上山一趟,不管用什麼方法。』那時就有打算:就算春節訂不到車票,也要包計程車衝上去。當時嚇到幾個朋友:妳是發生什麼事了?其實也不是,就只是想上山,即便上去躲在樹下發一整天的呆也好。最後是剛下自覺營的孟冠要和我同行,外加一位蔡襄理。

    從前天就接到常雲法師的電話,說我們到北投後他要來接我們,還問了我們行程的安排。昨天一下高鐵法師又打來確認時間,說等我們到了士林再打給他。當時有一種感覺:好像我們是在外的遊子,他是要接我們回故鄉的家人……可能是之前在有過那段把農禪寺當自家灶腳在跑的日子才產生這錯覺吧。

    下雨天還有法師專車接送,是奢華的幸福~只不過每個人的福報會自動抵消500點。法師熟練的帶我們繞進大殿,我們看著農禪寺從師公東初老人起的歷史沿革~老照片說故事,或許要資深弟子們看了才會有感覺。我們的樂趣就是在一張張照片中搜尋當年法師們又瘦又年輕的模樣。當初華視也替農禪寺僧眾拍專題短片,紀錄農禪寺的作息和法師們談話的鏡頭~當然更有師父,清瘦卻精神飽滿的師父。其實農禪寺雖然老舊,空間又小,但以前有師父在感覺就特別溫暖。看著弟子們擠在大殿裡聽師父說法,真的好羨慕,那時候大家和師父都好親近。未來農禪寺建造的概念是:『空花佛事,水月道場』,所以會有一個很大的蓮花池~總之整體的建築也是簡約不失莊嚴……希望未來落成典禮我能參加得到。

  接著我們到文化館。其實我對文化館一直懷抱嚮往,果然實際走一遭還是比較值得。周遭環境清幽,影片上的涼亭也還在,內部也保留一些早年傳統的氣息,走上舊大殿禮佛,時光霎時倒轉三十年,彷彿師父和學者們討論完佛學才剛離開……。這天館內沒什麼人,我們沒待多久,不過這地方以後有時間我還會想來,會找個活動參加吧。

    回到雲來寺,空蕩蕩的行政中心沒什麼人~〈話說我也沒看過這邊上班的樣子,每次都是靜悄悄的。〉監院法師見我們來,笑咪咪的拿出義工師姐手作小袋來跟大家結緣,接著去禮完佛後就到六樓去找果毅法師了。第一次看見辦公室坐了那麼多法師,感覺很不一樣~不過連假日都來工作的精神真的值得贊歎。果毅法師開心的和我們寒暄,也還記得僅有過數面之緣的我〈太感動了啦〉。話說沒辦法去上他為法青開的全集導讀班還真是有些失望~這是法師特地撥空開的課,真的很難得,很多人盼這堂課盼了很久。

    繞到法鼓文化,孟冠說果賢法師想換職事都沒辦法,很無奈,常雲法師也說了,僧大畢業後他無論如何都不想再回到法鼓文化工作,但沒想到第一份職事就真的是在法鼓文化裡面。所以歸納出一個結論:出家後不是你想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的。我不由得連結到剛剛抽到的籤(之前有在辦公室抽108自在語):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沒想到菩薩暗中已經對我的近況給了答案了。

    留在紫雲寺吃午飯,有常悟法師的義大利麵,也有其它法師的咖哩、椰漿飯、三明治……蠻豐盛的。不過這樣一吃,福報又自動抵銷500點了~但是能吃到法師們親手烹調的美食,又是一次奢華的幸福。老愛說我把法師偶像化的孟冠,吃飯時注意力一直離不開明星法師們:果毅、果賢、果廣、果見法師……我想她光看法師就飽了吧,但是能和這些德高望重的法師同堂吃飯,是第三次奢華的幸福。

    下午一點十五分我們趕到了國光客運,順利上車,到了山上大約三點,常雲法師也幫我們聯絡好常燈菩薩了,就等他打來告訴我們見面地點。我們先到祈願觀音殿禮佛發願,求了一支籤:「我們的環境從來沒有好過,也沒有那麼壞過,就看自己怎麼看待。」和我先前在雲來寺抽到的:「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水簾前的菩薩對我們微笑,衣帶彷彿也飄動起來…..我忍不住祈求菩薩:請菩薩給我信心,給我智慧,我希望可以冷靜、明確、堅定並踏實的面對每一天……

    離開觀音殿前,在水池邊遇到常格法師~哈,很開心,他很鼓勵我帶家人上山走走,慢慢把家人接引進來。其實上山有一個樂趣就是說不準會遇到哪個法師或行者。走到五樓回廊又看見常澂法師,忍不住哈啦起來,他心情相當好,說看過我寫的剃度觀禮心得了,還抱怨我放他照片……雖然我放上去就有心理準備有可能會法師們看到,但他一說出來我還是不由得冒了一滴冷汗。常佑法師剛好抱了一箱東西經過,繼紫雲寺法會支援後這是我們第二次見面,這不是有緣是什麼呢?實在太開心了。他買了支鉛筆,挑巧虎的玻璃吊飾,興頭一起我也跟著買三枝筆送巧虎吊飾。

    帶著喜悅的心情去找常燈菩薩,孟冠她們已經和他聊很久了,常燈菩薩抱著我們送的東西爽朗的哈哈笑,常佑法師抱著箱子也走來了,常燈菩薩竟然不曉得常佑法師是第六屆自覺營的帶組法師~哈哈。不過我倒羨慕他們僧團大家感情都很好。

    常燈菩薩領著我們就去找常曙法師了。從自覺營回來後,孟冠就常提到常曙法師,說他與常一法師非常相像……不過第一眼看到我是不覺得,總覺得以前在農禪寺看過他,更覺得他像我高中同學。不過他開口說話的表情就像了。果然如孟冠所說,非常健談,並且積極鼓勵有心人入如來家。很不簡單,國中就懂得學佛,大學一畢業就報考僧大,用堅定的道心來讓揚言要自殺的媽媽軟化……我都要受他感動了。

    常覺法師也告訴過孟冠,不要把出家神格化。太多人對出家抱持憧憬,等到真正出家,幻想破滅,退心就起了。我們也聊了很多出家的真實狀況,未來的職事不僅只能依照僧團的安排,也可能都碰不到自己的專長等等,總之事事不可能盡如人意,出家後的考驗只會更多。「無常觀」也是常曙法師一直掛在嘴邊的,孟冠最近也常講。不趕緊把握因緣,等它走了就再也沒機會了,常曙法師說他就是在十九歲時,答應要帶一位朋友參加禪七,後來朋友在前一天出了嚴重的車禍,才讓他深刻感覺無常的力量,要及時修行。法師強調:「只要發大願,運就會開始轉」,其實常佑法師之前也跟我不斷強調……應該說很多法師都會這樣強調。

     常曙法師陪我們去看法鼓禮讚圖、師父的墨寶、家書……這次走春活動真的辦得很棒呢,還有一種用扇子托著羽毛走過重重障礙的遊戲,有些像托水缽,設計得很有創意。

    一天的走春活動結束了,義工們收拾完我們也下山搭車了~但我還是覺得留在山上的時間很短暫,不太想走……。常雲法師和常曙法師都建議我們在山上掛單,這樣才能逛得比較完整,雖然我很想很想留下來,但顧慮到隔天我要開始收心,為星期一工作做準備,只能忍痛婉拒。不過幸好有在這個時間下山,20:06的高鐵正好趕上。

    和孟冠在國光客運上聊,在高鐵上也聊,常到寺裡當義工的她真的懂很多,她也跟我分享果耀法師的學佛因緣,從原本膝蓋只跪父母的鐵齒性格,到後來願意每週從台東搭飛機到台北,去農禪寺學禪修,進而出家……一切只能說很不可思議。他在告訴母親出家意願時,他母親只有說:「這是你自己的事,你自己做決定。我只告訴你一句話:做出家人,要有出家人的樣子。」之前在農禪寺裡看到影片恰好也有拍到正在當行者的果耀法師,我才知道法師他是中年出家,算果字輩的末端,但持戒嚴謹的他,完全讓人覺得他就是一個非常資深,威儀內涵都相當好的法師。

     這次上山雖然沒我之前想像那樣,可能是靜靜的在山上閒晃沉殿自己,但後來這樣也蠻不錯的很充實。孟冠在下山前問我:『那妳找到本來面目了沒?』其實是沒有~哪有這麼容易就找到的?不過很充實倒是真的,兩張高鐵票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