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姊姊是資深的法青,對於師父有比我更深刻的想法

這篇【寂滅為樂!感念生死自如的聖嚴師父】

轉錄自有修行的喵

-----------------------------------------------------------------------------

昨晚,從法鼓山回到家已凌晨四點多,卻怎麼也睡不好。
早上九點半,失眠導致整顆頭昏昏脹脹,卻再也睡不著。
耳邊傳來Jimmy的聲音:
「新聞說
師父2/8在苗栗荼毘(火化),我們再一起去...」
dudu1.jpg 

昨天下午,
法鼓山的好友「小丸子」來電,
看到來電顯示,我用著一貫戲謔的口氣說:「怎樣啊!」
電話那頭,傳來的卻是丸子低沉且鎮定的聲音:
師父今天下午圓寂...貞喬已向法師證實...」


平靜地謝謝丸子特別告知,放下電話的我卻陷入難以平撫的震驚!
平靜的是,前陣子耳聞
師父病危,心裡隱約已有心裡準備;
震驚的是,失去
聖嚴師父法鼓山.....這一天竟然真的來了?!
雖然師父身體一直不好,但每每在病危消息傳出後,
師父總會再度神采奕奕公開現身,讓大家安心。
更何況,
師父的大願尚未完成,
大眾還是需要
師父的引導..........


我打電話告訴Jimmy,他停頓了幾秒,問道:
「這是真的嗎?有證實嗎?」
比我更有心裡準備的他,似乎也陷入複雜的情緒中。

接著,我們便決定晚上要前往
法鼓山,祝福師父,送師父一程。


從下午到晚上,電話聲不斷,
法師、朋友、家人們不斷打電話來告知,
除了彼此互相提醒念佛之外,也不知道能說甚麼,
我們都需要時間整理自己的情緒。


回憶起數年前,和
聖嚴師父一次短暫但印象深刻的接觸:
那時擔任大專禪七工作人員的我,
和同事坐在知客處屏風內的沙發聊天。
突然,即將上台開示的
師父隻身走進來,
對我們點點頭後,就坐在旁邊的沙發上閉目休息。
第一次和
師父近距離接觸的我們,當場嚇得起身要離開,
師父卻緩緩說道「沒關係,妳們繼續,我在這裡休息,
不會聽到妳們說話」。
我們還是僵住,坐也不是,走也不是,
於是,
師父又說:「真的沒關係,妳們說話我不會聽到」。
我和同事只好開始囁嚅地有一句沒一句地搭話,並用眼角偷瞄師父,
略顯疲憊的
師父閉著眼睛,表情平靜地宛如禪定。
沒一會兒,法師進來提醒
師父開示時間已到,
師父立刻精神奕奕地起身進場,完成一場精彩的開示。


這次的近距離接觸,讓我見識到禪修者的風範!
安在當下,休息就是完整的休息,該做什麼就作什麼,
盡其在我,保留能量做準備,以及快速提升能量的能力!


剛開始在
法鼓山工作時,沒什麼機會和聖嚴師父接觸,
對於周遭同事將
師父當成偶像般崇拜一直無法理解。
但就在我進入當時的教育訓練室,
得以大量閱讀
師父的著作和開示資料時,
卻馬上被
師父人間淨土理念的一致性、系統性和完整性,
給著實震撼到!


怎麼有人可以在不同的時間、場合、甚至不同年代講的話,
都能句句彼此緊緊呼應,宛如腦袋中有一部電腦資料庫,
隨時因應當時的需要,抽出適切的資訊傳遞出來。
即使不同的理念散布於各種大大小小開示或著作,
拼湊起來就是一幅完整的地圖,指引著通往人間淨土的道路。


這讓我從內心深深相信,
師父提出的,不是短暫的口號,
而是修行人經過紮實的自我修練,將修行與生活深層內化後,
洞悉社會人心趨向變化,而構築出整套的心靈提昇藍圖。
其適切性不因時空而改變,但卻能因時、因地而彈性變化,
以淺明、易懂的各種面貌呈現。


聖嚴師父將曾經被過度神化與俗化的宗教,
以自身的體悟與人文涵養,轉化成人文化的佛教、乾淨安全的禪法。
讓我們即使未曾經過古人大德剋期取證般的修行,
也能多少得窺智慧生活的原則。


當時的我,對
師父的精神與理念,及每年推出的心靈呼籲,
包含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到現在的「
心六倫」,
總是充滿著無限的感恩與佩服。
也真的覺得,依著
師父的教法老實去做,
就能過著少煩少惱的智慧生活。
dudu2.jpg

這幾年,因著某些原因,無法像以前一樣,得以常常接觸
法鼓山
但對於
師父的感恩與慚愧卻也未曾減少。


曾直接間接受到
師父指導的Jimmy,
認為大家祈求
師父住世,或因師父往生而難過,
是眾生的需要,而不是
師父自己的需要。
師父一生奉獻給佛教和眾生,並將身體用到最後一滴,
完整示現出一位人間修行者的風範。
師父而言,死亡不是斷滅,
只是對於還需要
師父的我們而言,是大損失與不捨。
師父的教法已透過著作及開示完整地保留了下來,
這些已經很夠用了。
師父往生,我們會難過,但感恩與慚愧更勝於悲痛。
師父如果身體不堪使用了,換個身體來也未必不好!


這樣的說法,我能理解與接受,
但隨著電視不停播放
師父往生的消息、師父生平,
以及後來記者會公布的師父遺囑,
心中的慚愧和感恩也愈漸擴大,
每看一次,眼眶就再紅一次.........


聽著記者重點念出
師父的遺囑:
「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
「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Jimmy拍手讚嘆,而我則被
師父的豁達氣度憾動地淚如雨下。


師父生前致力推動人間淨土的佛教,安頓許多人的身心,
並戮力筆耕、傳法,毫無保留地將其一生累積的智慧思想寶藏,
以完整的著作和清楚的法脈傳承保留下來,
甚至最後往生,也一以貫之示現
法鼓山的心靈環保精神!


昨天晚上十點左右,我們抵達
法鼓山祈願觀音殿念佛。
一直到將近凌晨一點,才前往大殿等候
師父移靈。


連續幾小時的念佛,加上深夜體力不濟,
共修大眾都很累了,有不少人開始"度咕"(我也是),
兩點多左右,
師父的法體要正式移進大殿了,
在法師的叩鐘擊鼓下,合掌長跪的我們,內心開始激動糾結,
當八位男眾法師手戴白手套,緩緩抬著
師父的弧形棺床進入大殿時,
現場大眾已一片泣不成聲....
dudu3.jpg 

從來沒想過會有這麼一天,
法鼓山大殿的叩鐘擊鼓,迎的竟是大家長聖嚴法師的遺體,
而棺床中躺著的,會是我們心中向來屹立不搖的
師父!!
會場中,啜泣聲和擤鼻聲仍舊此起彼落,
但大眾的念佛聲卻有志一同地越來越用力、越來越大聲,
努力地將心中的不捨與哭聲轉化成念佛的祝福聲.........


這一刻,好哀慟,但,也好莊嚴!


模糊的淚眼中,我努力將這一幕看清楚,
希望能將
師父最後的身教,
以及大眾齊心一致的祝禱願力深深印在心裡!


最後瞻仰
師父遺容,我們遠遠在台下遙望師父依然瘦薄的身體,
此時,我腦海中浮現的,是過去
師父每次經過身邊時,
那股泰然安定的神情、嘴角煦煦的微笑,以及仙人般的兩袖清風........

dudu4.jpg 

大殿牆上,大大地掛著
師父的話: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內心頓時開闊清明起來,這就是禪修者生死自如的悠閒態度吧!
再往上一看,則是
師父最後的叮囑「寂滅為樂」!
呵....猛然覺得在一旁痛哭不已的我們,有點傻,
這不就像弘一大師所言的「悲欣交集」?
「悲」是為我們,「欣」則是為
師父

聖嚴師父的一生,
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一位人間菩薩道修行者的風範!
前有顛沛流離,
中有自我砥礪修行及身心奉獻弘法,
最後則是生死自如、灑脫落幕!
即使連最後短短幾句遺言,都能引發正念、安頓人心。
這幾天,透過各大媒體的強烈放送,對照著扁案的後續追蹤報導,
師父用他最後的身教言教,在全國民眾心中植入善念種子與正面能量!

一生說法不倦的聖嚴師父,

圓寂後仍持續為大眾開示身心安頓的智慧法門

dudu5.jpg 
「我生已
,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今生有幸得遇明師,唯有自勤精進以報師恩!


再見了,親愛的
聖嚴師父
感恩您建設
法鼓山這麼好的人間道場,
感恩您留給我們這麼豐富的智慧寶藏,
感恩今生有幸與您同結法緣,
辛苦您了,
休息過後,請別忘記這裡,
還有好多人等您再來!


謹記恩聖嚴師父
教誨,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dudu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