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象岡國際青年論壇)   

攝影:何文欣,攝自象岡國際青年論壇

法鼓山創辦人,我們的師父,聖嚴法師,
2009/2/3下午四時圓寂。享年八十。
2009年 師父提為『心安平安』,
要我們在沒有希望的時候,看到希望。
在風雨飄搖的時刻,更需要安心的力量,
感恩師父最後一次的示現,
盡形壽,獻身命。

(引用自台北法青部落格)

『我的願心就是,把佛法的好處、把佛法的智慧和智慧,分享給全世界的人。這幾年來我提倡用「心靈環保」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希望世上所有苦難的人,都能分享到佛法慈悲和智慧的力量;有的人則是將佛法慈悲和智慧的光普照出去。有的人則是被照耀。我不是希望要把全世界的人都變成佛教徒,這也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要關懷這個世界,把佛法的好處分享出去,幫助世人減少煩惱,即使是減少一點點也很好。

因此,我這一生走來,雖然多病、雖然艱苦,總是充滿感恩。大家知道我的腎功能出了問題,現在必須定期洗腎;我也曾在死亡邊緣徘徊,在鬼門關前走了幾回,而現在我還能在這裡,是因為我的心願未了。我最後一個心願,就是要把法鼓大學建起來。當我的病況一度危急的時候,我向佛菩薩禱告:「如果我的責任已了,沒有需要我做的事,那就讓我隨時走吧,如果佛菩薩還希望我完成任務,那就讓我活下來吧。」結果我活下來了,而我的願望,就是要把法鼓大學建起來。以我目前來講,死亡或活著並無所謂,但是,活著是佛菩薩給我的責任、給我的使命、給我的任務,我還是要全力以赴地活,活得有精神、有活力。』

--------------------------------------------------------------------

師父圓寂了,到目前心情仍很複雜

雖然知道我們無須悲傷,但心情還是不由自主的低落

一開始,法青同學間傳遞消息,直到新聞播出,我都沒有哭

因為我知道師父已經從虛弱多病的色身解脫,前往佛國淨土了

但是當天晚上,家人反對我上山弔唁師父,只因下個月表姊要結婚

我就失控了,無法抑止眼淚直流

因為我想要最後一次在師父"面前"頂禮感謝師恩

只是一個小小的要求,為什麼要受到傳統禮俗的限制,而卻無法有個明白的理由?

是的,我的"盧"脾氣又來了。

 

我應該要尊重禮俗,更要尊重家人的感受

畢竟我去了,無法讓他們感到心安

......媽說,結婚是一輩子的大事,希望我可以體諒。

而我在台北念書的日子大姨他們一家子都很照顧我

我更沒有理由一意孤行,造成大家的困擾

『好吧,那我不要去了。』沒再說什麼,沒有與家人起爭執。

但就是無法控制汩汩流下的眼淚,更無法控制心中的不服氣......

隨之而來的是慚愧感,學禪修這麼久,為什麼還是學不會轉念?

為什麼脾氣還是說來就來?為什麼處處都以"自我"為出發點?

師父都圓寂了,教給我的東西我竟然沒辦法好好應用,還是在原地踏步

......我好懊惱,也好氣自己,

對不起師父老人家,對不起當初自己發下的誓願:戒除習氣

並且,2/6的禪七取消了,原本希望藉這次機會好好調整身心的

這下我又起了煩惱:

沒有了禪七,我這個初學者在日常生活中很難調整啊,我受夠了自己的心煩意亂了!

所以又氣自己這樣信心不堅,不精進

於是我整個晚上,無數煩惱在心中橫衝直撞,眼淚停不下來

每看一次師父往昔的照片,就更是慚愧難過

 

可能外表看起來就像在鬧脾氣吧~

隔天一早,媽改口跟我說,這樣哭也不是辦法,想去就去吧

我還沒來得及反應,弟弟就接口:媽,不要管她啦。

一時心中有點委屈.......

既然我都選擇了尊重大家,為什麼你們會覺得我在用眼淚抗議呢?

努力撫平怒氣,我逕自前往台南分院念佛,藉此報師恩,並調伏自心

(在家也是可以唸佛啊~只不過去分院跟大家一起念,心會更平靜穩定)

 

 

透過分院與本山大殿的連線畫面,看到師父的法體放在三寶佛前,

頭向著三寶佛,好像師父真的就此往生佛國淨土

心中雖然不捨,但更感到欣慰

想起整整一個月前,才在農禪寺的大殿裡看到師父本人

只不過他當時已幾乎沒力氣走路也幾乎沒力氣說話了

只能用事先預錄好的新春祝福影片代替發言

聽說在1/17的替師父祈福的法會上

師父也是堅持從醫院請假,到場關懷信眾

芳宜說當時師父的眼光恰好有一秒是與她相對的

...師父的眼神,堅定並且令人感到安心

是的,不管身體多虛弱,師父的眼神從來都沒有變過

從我加入法鼓山,就聽說師父已經在住院了

但只要有大型活動,師父一定會親自出席,想盡辦法跟醫院請假

就算是被侍者攙扶,只能很緩慢的一小步一小步的走

師父一定努力的將關懷傳達給每一個人

很感恩,有幾次師父的眼光也停留在我臉上,

慈悲之中,我讀出了他對我們年輕人的鼓勵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股安定的力量

 

有一次法青的活動,原本師父跟大家約好了會親自出席

但醫院說什麼就是不給他請假

師父只好在醫院裡面把要對我們說的話錄下來,託人帶過來播放

後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醫院終於准假了

當看師父被攙扶著走進門,我心中又是感動又是不忍

好多人眼眶都紅了,但是相信每個人又因為見了師父而更堅定信心。

心六倫舉辦的晚會上,師父也來了

他含笑與所有來賓致意,雖然沒力氣說話,但仍然慢慢的整個園區都繞過一遍

包括我在內,許多信眾都亦步亦趨的跟在師父身後

師父細心的看著園區的佈置,不時滿意的微微點頭~

我好開心,暗自跟師父說:

『師父你看,大家都很努力喔,你一定要趕快好起來!』

最後離去前,師父又回頭看看全程製造歡樂的法青們

大家無疑受到了鼓舞,而這也成為我們此行最大的回報!

 

去年的自覺營,有幸可以與僧團一起吃"團圓飯"

過年前後師父總是特別虛弱,儘管如此他仍然跟大家講了一個多小時的話

對僧團,師父就像是一個老父親般殷殷叮囑,

耳提面命的要大家生活簡樸就好,不要忘記早年在農禪寺的窮苦日子

(接著轉頭看果元法師......:『果元,你是不是變胖了?』)

並且他已替未來的法鼓山規劃好了方向,要努力的發展『文化財』--我們最大的資產

師父也要大家學著擺脫對他的依賴,

畢竟他也老了,而法鼓山是大家的,不是他一個人的

更叮嚀,他不在之後,僧團一定要團結

聽著聽著,我眼淚流得淅哩嘩啦......怎麼像在交代遺言了呢?

飯後還有一個『禮祖』,師父發給僧團每人一個紅包

每個法師在師父跟前就像是孩子一樣,臉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師父還不忘提醒大家:『這錢等一下還要交回來僧團。』

哈~我忍不住笑了~師父總是會在很妙的時間點講出很妙的話~雖然他很正經

以短暫的出家行者身分成為僧團的一份子,

像是一家人般和樂融融的過年,有說不出的感動......

 

分院晚課結束後,法師播放了師父的影片

希望大家謹記師父的大悲願心,並且在未來合力完成

每個鏡頭都記錄了師父走過的腳步,

從以前孑然一身的困苦,到現在信徒滿天下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讓師父寫下這傳奇的一生

 

因為師父的知名度,使得各大媒體在這幾日內爭相報導

師父的生平,法鼓山的理念,以罕見的高曝光度,吸引世人的目光

我心中暗想,大概這是師父留給法鼓山最後的一份禮物吧

讓法鼓山提高在世界的能見度,使更多人認識法鼓山,認同法鼓山,並進一步的親近佛法.....

我可以感覺到師父正微笑的對我們說:『剩下就交給你們囉。』

 

 師父你放心,我們可以的。

 

 

 

我始終相信在無量劫前我們都曾在師父座下修行

而這殊勝的緣份一定會生生世世的延續下去 

 

報答師恩最好的方法是......

我想我們是心照不宣了 

 沒錯,師父從未離開過

弟子:『師父,您會再來人間嗎?』

師父:『會,我會乘願再來。』

弟子:『會回來哪裡?』

師父:『當然是法鼓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