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服務中心裡,

幾個工作人員圍在一起討論剛剛那堂藝術治療課上得有多精彩

『蛤……我沒有上到那堂課……。』皺著眉頭,我在一旁嘟嚷著

一旁的執行長見狀,趕緊去找來一份教材,笑咪咪的遞給我……



 
眼睛一睜,場景回到了自家床上,外頭的雷雨下得正響。

原來是夢。

兩天前的這個時候,我們都已經在服務中心打包,準備離營。

記得那一天,午齋用到一半,突然間雷聲大作,下起傾盆大雨

我們組長阿旦呆了呆,便迅速起身衝出齋堂。

我們活動組員也緊跟著成一列隊型,魚貫衝出,就像特勤部隊一樣

『快去大殿關窗戶!還有女寮!』

一聲令下,我們分成兩隊進行,生怕房間被雨水打濕
 


『真好……』我不禁微笑

『大家還是這麼團結……

心中又浮現營隊第二天,阿旦組長出包的畫面:

『現在你們每個人手上應該都有一張色紙……什麼?沒有拿到嗎?

執行長詫異的問。

只見阿旦急急忙忙的衝往服務中心,而活動組員從大殿四面八方竄出,

跟在阿旦身後東翻西找,

搶在最短時間內把課堂所需的色紙發給學員們
……


 
我們都戲稱自己為機動組,而我們有位爆衝組長:阿旦


 
除了各自份內工作外,我們養成隨時待命的習慣,

隨時等候阿旦甩著兩條辮子從大老遠跑來,分派臨時任務。

舉凡場控、場佈、場復、音控、交通指揮、晚會等

皆由活動組一手包辦

臨時缺少主持人或小隊輔,也是由本組組員為第一線遞補

本組更有專職司機家晟師兄,隨時提供接送服務


 
不過,真的蠻喜歡和大家一起在大殿內

拉延長線、開電扇、搬方墊蒲團、發講義、幫忙架設投影器材……

在忙碌中享受屬於我們的悠閒自在

也很喜歡在戶外禪的時候,

全體組員出動指揮交通,共同擔起全體人員安全的責任

我們要同進退~就算是戶外禪的早餐時間,也要坐在一起享用。哈

 

一整天下來,綠背心內,往往熱氣蒸騰,汗水浸濕整件衣衫

不過,我滿心歡喜

 

『那邊有綠豆湯,冰的,趕快去喝!』

雪紅姊招呼剛走進服務中心的夥伴們享用廚房送來的點心

服務中心是我們的天堂,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缺

不僅有吃不完的飲料茶點,還有電腦

閒來無事還有駐守在服務中心的櫃檯小姐可以陪你聊天

其實看得出來,執行長、總召、法師們,真的很用心在照顧大家

身心疲憊、徬徨無助時,他們溫言相慰,給大家注入強大的心靈力量


 
但,你們自己也一定很累吧……

繁忙工作之餘,還要分神照顧其它人員的身心狀態

看你們強打起精神的模樣,都覺得有些不忍心


 
尤其執行長全程陪伴大家,毫不吝嗇的給予每個人最溫暖的微笑

記得有一次我為晚會的事煩惱,愁眉苦臉的走進服務中心,

執行長見狀便過來關心,為我加油打氣

想到執行長的人生歷程,霎那間我為自己的軟弱感到可恥

看著她一雙笑成彎彎月牙的眼睛,我好奇:

這孱弱的身子,到底是哪來這麼堅韌的意志力……?


 
對我而言,執行長是一尊菩薩。會發光的


 
我也好珍惜每一次和總召凌蘋說話的機會

因為她總是這麼忙

來回奔走,為營隊裡大大小小的事勞心傷神

再怎麼累,在大家面前她仍保持最佳狀態,

甜甜的笑著鼓勵所有工作人員,

同時也甜甜的笑著指派任務XD

每天晚上的工作會議,我都看到有隻會說話的兔子

運籌帷幄,有條不紊的指導工作流程、調度資源……

就算兔子眼睛已有些許迷濛

仍非要把每個細節處理得萬無一失才放心散會

對工作堅持的態度、處事圓融這就是我們的蘋果姊姊

在她面前沒人敢喊累

或許是因為如此,才造就了我們這一批優秀的團隊

蒙她精神感召,大家都是盡心盡力的成就超克營,心甘情願


 
每當因籌畫晚會而感到挫折,我都會想想蘋果姊姊,想想執行長

我沒有理由起退心的

要是一個晚會就能夠這麼輕易的擊倒我,那也太可笑了

從來沒帶過營隊,沒主辦過晚會,那又怎樣

時間緊迫,資源不足,那又怎樣

總會撐過去的,一切都只是過程。這不正是一個修行的契機嗎

就是得超越自己

於是我打消了把主持棒交給值星官的念頭

毅然決然的接受主持這項挑戰

就算糗態百出,就算無法完美,我也不能棄械投降


 
感恩珞穎替我分憂解勞,

不僅與我共同討論節目的安排,更承諾要一起接下主持棒

好樣的,不愧是我的好姊妹

多虧有她,晚會才能夠成型。
 

其實,是大家的鼓勵與支持,成就了整個晚會

要不是活動組的姊妹們願意百忙中撥空練習,

我們的毛巾舞也不會呈現這麼棒的效果

第一次練習,練到了十二點多,洗過澡的大家又是滿頭大汗

大家也不責怪我一次又一次的忘記動作,

只是更熱切的安慰、鼓勵,並在我思考的時候,努力的記憶舞步


 
我花了兩天便把舞編完,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雖然舞步都超智障的)

而姊妹們也非常配合,硬是抓出時間來排練

也在大中午時約好一起躲到女寮洗衣場的樓梯間練習

非常感激妳們為晚會所做的一切

與妳們練舞是很快樂的回憶
 
大概是都把憂愁寫在臉上吧

幾天下來,大家總會關心:

『晚會的事弄得怎樣了
?』『需要幫忙的地方要講喔!

其實,晚會的事只要照著教案再做修改便行

只是自己毫無經驗

總會想出一堆奇奇怪怪的狀況,自己嚇自己,

然後花了很多時間想解決辦法
……

又擔心到時候詞窮,

因此試圖把每個時間點,每一句話都清清楚楚的寫在紙上背熟

(當然到最後還是放棄這種笨蛋式的作法)

雖然晚會之前每一天都是神經緊繃,

但實際上,晚會的規劃是極度沒有效率的


 
若要說整個營隊中最珍貴的回憶,

應該是大家對我的鼓勵吧

像是熱情的珞穎總會抱住我說:

『加油,妳一定可以的,要相信自己!』

而靜宜也會拍拍我的肩膀,叫我不用擔心。

佳欣與之淵也會在工作會議之後,

不顧疲累,特地留下來陪我分享心事。

蘋果姊姊也常告訴我,要加油

不過她曖昧的口氣,似乎有些內疚的意味(我會不會想太多XD)

常源法師與常惺法師也分別給我大力的信心加持

還有其他,很多人,給我很多很多肯定。謝謝,好感恩!

假如可以的話,我真想記住你們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表情

真的,要是沒有這些能量

我想,我不會這麼順利的撐過晚會


 
事實上當初對於這些肯定,我始終抱持懷疑

因為,我從來就不曾看見你們口中的那個我

我清清楚楚以往站在台上,眼神虛飄,雙手發抖,張口結舌的窘態

從小到大我都只是扮演聽令行事的角色,無法獨當一面

如今要我一手操縱全場晚會……簡直是天方夜譚

沒有一天睡得安穩。

到晚會前一分鐘,緊張指數就快要破表,腦袋嗡嗡作響


 
神奇的是,我做到了!

雖然不是一場盡善盡美的晚會

但我終於敢直視觀眾,完整表達預先構思的台詞

就算冷場,我也敢站在台上,獨自面對觀眾的冷漠

 

晚會最後,我看到的已不是以往那怯懦怕事的尹禎
 


下了台,沉重的身心頓時獲得釋放

鬆了一口氣

霎那間,情緒翻湧,之前累積到臨界點的壓力在此時傾洩而下

再也止不住眼淚直流
 


我的突破,是你們大家所賦予的

從帶領整支舞蹈,到安排晚會,到帶團康

我探索到自身的潛質,原來自己也有辦法獨當一面

要不是凌蘋給了這次機會,我便無法看見煥然一新的自己


 
『勇敢,就是帶著恐懼往前走』

一聽到這句話,淚水更是無法控制
 

我是一個很有福報的人

在無盡燈傳燈晚會上也擔綱傳燈者的角色,很榮幸

收乾眼淚,馬上又回大殿彩排

光彩排就很莊重:起立、問訊、徐徐的朝佛像走去……

我心情很快就寧靜下來了

唯一頭痛的是,男女眾雙方走位不太相同,動作卻要一致

幸好在不斷的排練過後,終於和寶樺培養出一點點默契



 
開場之前,我們必須跪坐在蒲團上就位

『要不要改坐姿?這樣跪著腳會很酸喔!』彩排時凌蘋曾這麼提議

但我們以不夠莊重肅穆為由,仍然決定要跪坐

之後我後悔了……沒想到傳燈之前的等待竟是如此漫長

司儀還沒唸台詞,雙腿早已酸痛發麻(是體重的因素嗎…?)

只見對面的寶樺不斷地扭來扭去

我反而不好意思一直換腳……

(佛祖在上,兩位傳燈者在典禮中像毛毛蟲扭來扭去似乎不太好看……)

當然,起立的時已完全感覺不到腳在哪裡了

一點兒都使不上力,差點就要一屁股跌下去

再度恢復知覺時,已走到法師面前,問訊,長跪

 

黑暗中燭光搖曳,一切都是那樣的莊嚴肅穆,

常源法師把酥油燈交到我手上,輕聲說了句:『祝福妳。』

一時大為感動,眼眶中淚水又是滴溜溜的轉


 
(在此要懺悔一件事:話說我在接酥油燈前三秒鐘,

看見法師鎮定的點燃被我和寶樺挖得爛爛醜醜的酥油燈,

差點就噗嗤笑了出來)
 


我們恭敬地將排列成卍字型的酥油燈一盞一盞地點亮

音樂輕輕地縈繞整個大殿,好不神聖

雖然感動萬分,但心情卻是寧靜祥和的

 
 
『一盞燈    點萬燈   讓這夜晚不再寒冷

讓眾生都能一樣    帶著這份溫暖安詳

無盡燈   無盡恩    大慈大悲照世人(讓它指引一切眾生…)
 
法師們的開示,同學們的心得分享

我不斷地回想到這幾日來的生活…… 


 
到底是何因緣,能讓我們這群素不相識的人聚在一起,

至真至誠的付出關懷,並且相互扶持

七天,眾人一心一意成就了超克營,

多麼純粹,多麼良善

反省這幾日來所有的起心動念,感恩與慚愧齊湧上心頭

多虧有你們,我成長好多好多

如果手上這盞燈是你們給我的恩惠,我要持續的往下點亮

只要世界上存在著一絲善念,就不該有黑暗與悲傷


 
晚會尾聲,工作人員們悄悄地往卍字燈聚集,一人一盞,將卍字燈併攏

而我仍在坐位上哭得不能自己

突然有人輕輕抱住我,摸著我的頭,柔聲地說:『怎麼啦?』

是凌蘋

在她的安撫之下,強忍眼淚,吸著鼻子,與大家圍起圈圈分享心得
這一夜,我們都看到了彼此的內心世界

縱然內心再怎麼脆弱,大家仍堅強勇敢的面對

而且,此次營隊中頭一次接受挑戰的並不只我一個

常源法師也是第一次擔任總護

濬承寶樺也是第一次當值星官

好多人都是第一次帶營隊

他們表現竟都是這麼的亮眼~

我為自己當初抗拒主辦晚會的心態感到萬分慚愧


 
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大無畏的菩薩

何其有幸,能與你們相識,併肩作戰直到最後一刻……


 
輕聲念句:『佛菩薩保佑』

我會將這段難能可貴的因緣小心珍藏

希望離別後的大家,在往後的人生路上能健康順利

也期許自己,往後能夠不斷突破自我,人生就是不斷的修行


 
期待未來有機會再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bp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